Friday, July 29, 2016

聊天

临睡前,关灯后,躺在床上跟孩子聊天。

泽泽最近很喜欢讲和问 planet 和 mother earth 的东西,应该是学校学到吧。
他们喜欢重复问我为什么第九个行星Pluto是‘假’的。
我用着我有限的知识,回答他们一百零一道问题,Earth的下面是什么?为什么其他的planet没有人住。是不是还有其他的sun。
琪琪说:"Earth绕着Sun转,然后moon绕着Earth转就好像Earth绕着Sun转一样。"
哦,她还真的明白了。。。


然后琪琪又问,"为什么有King and Queen?"
我说:"他们的爸爸妈妈是King and Queen,死去了之后就变成他们是国王王后了."
她又接下去问:"那之前怎样开始有King and Queen的?"
我就答到:"很久很久以前的人是住山洞的,然后越来越进步,学会做房子,种植,慢慢越来越多人住在一起,然后就有很多的问题,有坏人会打架吵架, 
然后就会有个Leader出来,解决纠纷,设立规则。。。"
(原本想说,慢慢的leader就变成了King and Queen,结束。) 
但还来不及说,琪琪插嘴: "这个人是不是Noah ? "
oh no, 她在学校学过Noah的故事,结果我只好加入诺亚方舟的故事,讲完了过后,下一个问题就是:
"为什么God不会死?人会死?"
晕。


忘了我怎么回答,聊着聊着,琪琪又说:"我现在学English,Chinese和Bahasa,
我喜欢English和Chinese。为什么有这么多不同的language?"
我解释了过后,她又问:“别的地方也是有English,Chinese和Bahasa的吗?”
我说:“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语言,比如说,Japan 说 Japanese,法国说法文。。。”
我随口的一句 Arigatou gozaimashita 就能让他俩笑得咯咯的,开心得不得了。
法文我只会一个bonjour,琪琪又问:“那Spanish呢?”
天啊,孩子,你妈妈我不是语言天才!


一个睡前的闲聊,我们竟然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哲学神学,我跟这两个四五岁的小孩还真能聊啊。
再说下去就不用睡觉了!
每当我被问到答不出来时,就会说:太迟了,睡觉,不要讲话了!



‪#‎今晚真的聊了好多做个记录‬
‪#‎两人讲着讲着还会抢话讲要我当裁判让他们轮流说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