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12

生产

宝宝十天大了。
今天爸爸终于帮宝宝办了登记,决定了名字,也拿到报生纸了。

想记录一下生产的过程。

宝宝的预产期是12月17日,但我的医生15日会开始放假,所以她说如果我14日还没生的话,会帮我催生。后来我都跟朋友说我的预产期是14日了。

一个月之前的产检,医生说胎儿的位置很低了,而我也开了0.5-1cm,叫我要提早做准备,可能会早生。
但我第一胎时,也是一样胎儿位置低,医生也说会早生,我在家待产等了两个星期,琪琪才在预产期四天后出生。
所以,这次我也不当一回事,只是打算提早两个星期拿MC在家等待。

12月4日,预产期前两星期,去产检。医生说我已开了4cm,要我马上入院。
哇,我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要生了。
问医生说可否回家让我拿hospital bag,医生也不给,就是要我马。上。入。院。
我也只能让Vic回去帮我拿包包了。

早上10点左右进入产房,换衣,通便,做CTG,躺在床上玩新电话,等待。。。
中午医院提供午餐,我也开开心心吃个精光。
Vic回去收拾拿包包回来了,然后出去医院隔壁的Hotal去开Rotary Club 的会议加上吃午餐回来了。
大约是2点左右,我肚子还是没动静,没有contraction。

现在回想,我觉得我应该还能再等个一两天,甚至更久,才会真正自然生产,但有一点好像赶鸭子上架似的,被医生护士逼着入院,逼着我早点生产。。。

医生进来,就说要催生了。护士解释说,我这种情况其实不叫催生,因为已经开了4cm,是early labor。Induction 通常是指没任何生产预兆的催生.但两者用的药物是一样的。
大约2-3点左右开始吊点滴,从5 drops per minute 开始。
一个小时后,没有动静,护士增加至 10 drops per minute。这时,我开始感觉到一点contraction了。
Vic没事做,想要保存体力,就到车上去小睡一会儿。
我记得,当时还不到5点,我开始感觉到真正的阵痛了,马上打电话叫Vic回来,而医生护士开始准备了。

在一个小时内,我从5-6cm开到10cm。
不像第一次那样马拉松似的生产,这次的我并没有感觉到太多的痛苦,因为并没有痛很久。
很快我就跟护士说,我有要上大号的感觉。医生准备好后,就叫我开始用力push了。
当阵痛开始,我就用力,用尽吃奶的力气,push push push。
跟第一次的时候比较,这次在阵痛时我专注于用力push,反而不觉得痛。
自己好像很冷静似的,也没像第一次时大喊大叫,结果被医生护士‘教导’说这只会浪费体力。
我对自己说,用力,用力,很快就过去了,就像上大号一样,把大便给逼出来就好了.
哈哈,也许说得有点粗鲁,但真的是这样的感觉,生孩子就像大便一样 ^^
最后,只 push 了几次, 宝宝终于顺利的诞生了。。。 而我也虚脱了。。。

记得第一次的生产,我大痛了约9个小时,一个小时才开1cm。
真正要push 的时候我已没力了,也可能是push错方法,最后需要用vacuum。
这一次,好像还没真正痛到,宝宝就出来了。
我很感恩。
虽然有点觉得像是被逼提早生产,但,结果也是好事一桩呀!
最最重要,宝宝平安健康,就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