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5, 2009

台湾蜜月之旅10 – 不再悲情的九份

来台第八日。台北。晴。

在不知道九份的历史之前,‘九份’这个名字就很奇怪的一直让我有种很浪漫的感觉,所以,我把九份列入‘must go’ 的名单中。据说在清朝初年,当地村落住有九户人家,每次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久而久之,人们便以此命名。它曾因金矿业而风光一时,矿枯后又奇迹似的因电影‘悲情城市’再次一举成名。

我们乘搭开往瑞芳的自強号,坐了个多小时后,才到达九份。金瓜石原本不在我们的行程中。但当天得知可免费入场,我们就先到金瓜石去参观那儿的黄金博物馆。这天的天气是我们台湾之旅最棒的一天。半山上的空气冰冰凉凉的,不会太冷也不会太热,很是舒服,让我们的心情也变得很好。有时候,天气是旅行好玩与否的关键之一。因为当天的好天气,我们的好心情,这金瓜石和九份之旅是几乎完美的。
















我俩搭着巴士,沿着委婉的山路,路过九份,先往金瓜石前进。金瓜石是纪念曾经风光一时的淘金业。我们参观了以前的日式房子,及改装后变成的台式房子。





















金瓜石二景
















运金兽传说
















远处山上的关公像
















缺耳茶壶





















太子宾馆,日式的房子及庭院,是当年为招待当时日本皇太子来台视察而兴建的行馆。
















园内一角





















我们悠哉闲哉的在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内闲逛,了解台湾黄金业的历史及兴衰。过后,我们搭巴士往回走,在九份下车。之前,我从一些旅途中遇见的台湾人口中得知,对他们来说,九份已经变成一个很商业化的地方了。但无论如何,九份让我留下很好的印象,也许是因为当天的好天气,也许是因为美味的小吃,又或者是它那浓浓的山城气息。

九份的山城,一栋栋的房屋沿着陡峭的山坡星罗棋布,层次分明,形成别具韵味的山城景观。
















悲情城市:就是因为这部由侯孝贤执导的电影,让九份和金瓜石迎来采金业落寞后的第二次繁荣。
















阿妹茶楼,曾在影片出现过的代表性怀旧小吃店。





















原本只知道这儿是《悲情城市》的拍摄地点,后来上网找旅行资料时才发觉原来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场景都是以九份为原型脱胎出来的,九份与《千与千寻》内那神秘鬼城,大红灯笼的饮食街等都惊人地神似。
















当天的九份旧街很热闹,很多的游人,大家像是在赶市集似的。我们跟着人群,边走边看,边买边吃 (好像‘食字路口’的口号)。老街不过一两米宽,无处不在的大红灯笼簇拥着狭窄的街道,颇具风情。





















街上卖有许多特色的小吃。
Cheese stick: 经过这个摊子,香味肆溢,忍不住买来吃,果然非常香浓美味, 让我到现在都念念不忘。





















烤香菇:忘了这菇类的名字,很大的一朵菇,拿来切开烤过后,淋上类似bbq source 的酱汁,非常好吃,鲜嫩多汁。





















赖阿婆芋圆。
这儿的特色小吃之一,我自己非常喜欢这用芋头制作的糖水。





















另一个九份的特色,不是那酱爆丸子,而是打扮怪异的老板娘,吸引许多游人围观,生意好得不得了。
















九份老面店,数一数二的老店,独门口味的牛肉面风味独特。它门外卖的花生冰淇淋也是许多网友推荐的美食,但那时我已饱得吃不下了,错过了品尝美食的机会 :(




















亨利咖啡屋的两只宠物





















九份茶坊


















我们在九份几乎所有吃过的食物都非常美味。还有就是旧街口对面的‘张师傅的饼店’现烤现卖的黄梨酥实在让我回味无穷,新鲜,香浓,棒!

有人说,九份是个由商业堆砌出来的繁华市街;但对我来说,它那迂回的街道,大红的灯笼,曲折的石阶,透露着浓浓的迷离气息,似怀旧,似古早,似悲情,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是我下次如能重游台湾一定会再次光临的景点。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this really good photos

Get More Details

minsi said...

Thanks :) I always thought my photography skills are quite lousy one :P

Live Today for Tomorrow said...

Nice blogs sharing on Taiwan trip...Reading your blog make me feel like going Taiwan again...Keke...

minsi said...

ya, same for me too... whenever I browse through the photo, I feel like wanna go visit Taiwan again.. missing those great food there :)

Xweing said...

Hello Min Si! First time browsed to your blog thru Facebook...

Lucky for me, you have plenty of info on Taiwan... just good for my upcoming Taiwan mini-honeymoon trip... ^_^

I'll be spending a night at 温莎堡九份... the seaview looks fantastic from another blog.

Your post made me feel like rewatching Spirited Away again!

minsi said...

Thanks for visiting Xweing :) I think you are making the right choice for spending a night in Jiu Fen, I really love that place. From other blog, 温莎堡九份 indeed looks great!I'm sure you will enjoy your trip to Taiwan, it's a great place for travel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