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台湾蜜月之旅9 – 故宫博物馆,淡水,士林夜市

来台第七日。台北。晴。

早上起床后,我们到饭店对面的一间咖啡厅吃早餐(包含在房价里),简单的西式早餐,有沙律,汉堡,鸡蛋和咖啡。 刚刚睡醒,还blur blur 的Vic =P





















今天的重头戏是国立故宫博物馆,朋友说,这是来台湾非到不可的景点。我们乘搭捷运到士林站,再转搭公车抵达国立故宫博物馆。士林车站出来,我们经过一间汪汪馆和隔壁的喵喵馆,非常可爱的两间店。喵喵馆里面卖的全是与猫咪有关的商品,而汪汪馆当然就是狗狗主题店啦!里面的T-shirt,包包,摆设品等,全都以狗猫为主题。最特别的是,他们连播放的音乐都是狗狗喵喵歌,我们听到一首整首都是‘喵喵’声的新年歌,忍不住都笑了出来 :)
















抵达故宫,先来拍些照:




































国立故宫博物馆:当年中国动荡不安,战火连绵,为保护历史文物免受战火摧毁,当时的国民政府把故宫精品文物运来台,所以这儿的珍藏比起北京故宫博物馆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我在2007年时到过北京故宫参观,可惜当时是在2008北京奥运之前,紫荆城中央主要建筑都在修复中,将来有机会,我会再到那儿去。总的来说,两个故宫博物馆的卖点是不同的。北京故宫最让人震撼的是那皇宫建筑的宏伟,它是以明清两代皇宫—紫荆城及宫廷史迹为主要展示内容的博物馆,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皇家建筑群。反之,台北故宫博物馆的卖点是许多清代皇帝的珍藏及古代艺术品的收藏,有许多的珍贵书画,文献及器物精品等,被公认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有人说,故宫一分为二,一半在北京,一半在台湾。

故宫里面收藏的许多中国古代珍贵的文物,绘画,书法,陶器,玉器,珍玩等,真的值得我们去慢慢欣赏。看着王羲之的真迹,回想以前读过的历史故事。。。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几件收藏品是:

1. 象牙小玩意:让我赞叹不已的珍藏,用象牙雕成的九个不同大小,形状,非常迷你,精致异常的盒子,以链相接在一起,而那链也是以象牙雕成。九个迷你象牙盒,一个连接一个,单单其一已是件艺术品,何况九个,更甚的是小盒能装进大盒,一个装一个,最大的盒子可把所有小盒及链给装完。而最大的盒子也不过2cm吧, 那儿放有放大镜以供游客观赏。

2. 多宝格:这圆筒分成四个扇形,180°打开可成小屏风,360°翻转可成为正方形筒状。每个扇形内有分成许多格层,一些格层不但可再分成数格,还可360°旋转,内收共27件小文玩,包括清代玉器和画作,全器匠心獨運,極盡設計之能事,应该是当年皇上老爷们的玩具吧!(部分文字介绍抄自国立故宫博物馆网站)
















3. 肉形石:它的雕工鬼斧神工,连肉类皮上的毛孔都清晰可见,如不是早知道是块玉石,我可能会把它给一口咬下。















4. 一百个以不同的文字写成的‘喜’字,包括象形文,甲骨文,小篆,隶书等。

馆内不能照相,这些是从网络上找到的照片。至于那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对我来说则没什么惊喜,它比我想象中小了些。是以一块玉的天然的青色及白色部分雕成,白色为菜茎,青色为菜叶,为清朝某皇后的嫁妆,象征清白。















我俩在故宫内消磨了大半天的时间,肚子饿了才惊觉已过了午餐时间。我们在车站旁随便找了个地方喂饱肚子。这‘八方云集’的豆奶和锅贴还挺不错的。

















下午,我们出发到淡水去。

渔人码头:我们散步在情人桥上,悠闲的享受海风。




































情人桥下有几位鱼贩在卖鱼,还让我们试吃了些晒干了的小鱼干。
















我们也吃了淡水小吃‘阿给’,是个将四方形豆腐填入炒过的粉丝,再以鱼浆封口,淋上甜辣浆,挺ok的。
















淡水老街:感觉上很商业化的一条街,没什么特别。买了几包阿婆铁蛋当手信,我自己很喜欢吃这硬硬的卤蛋,但胆固醇过高,不能吃太多 =P
















总的来说,淡水没让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游客不多,有点冷清。

离开淡水,我们往士林夜市去。Vic到过很多的夜市,向我介绍说士林夜市是其中最大的夜市之一。果然,它比我想象中还大好几倍,除了买食物的摊子,周围还有游乐场,宠物街,许多卖衣服的商店,小餐馆等。我们几乎走遍了全部的街道,看到想吃的就买下,边走边吃,有时候也找地方席地而坐来享受美食。

河粉煎:热呼呼的河粉, 包着香菇和肉碎,搭配着特制酱料,外脆内香, 好吃!
















Vic 的favourite, 各种鸡内脏和肉串
















雪花冰:便宜,大碗,用料实在,吃下一口浓郁的牛奶雪花搭配新鲜的草莓块,实在太满足了!
















豪大大鸡扒:超大的鸡扒,外皮香脆,里面鸡肉鲜嫩多汁,棒!





















台湾新鲜的水果,我们叫了一杯大草莓,甜美多汁,但觉得挺贵的。





















我们应该还吃了些其他美食,但没拍下照片,我也忘记还吃了些什么!

奇景之一:在士林夜市很多的街道中央,可看到小贩们摆摊兜售各式各样的商品:衣服,首饰,纪念品等。后来我才知道这些是非法流动小贩,时不时,能看到整排的流动小贩忽然‘拾包袱走人’,原来是有人‘报水’说执法人员来了。我一个晚上看了两三次这样的‘奇景’,也算是大开眼见,呵呵,平时也只能在电视机上看到啊!

6 comments:

Ee Lun said...

Picture is funny. Vic seen like caught by you for doing what he not suppose to do....

Nice to read. Give some idea where to go....

minsi said...

Yeah, he liked to do lots of 'funny faces' when I took his photo :P

Dawn said...

haha... 喵喵官and汪汪官like houses for you and Victor :P

minsi said...

haha... a bit hor.. :P

Xweing said...

"总的来说,淡水没让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游客不多,有点冷清。"

That's becos... need to go 淡水 during evening time... 比较有 feel... heheh

minsi said...

@Xweing, true also, maybe need to wait till dark. I was there in the evening around 4-6pm, but didn't see nice sun set :P To me, the scenery there is not that magnificent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