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15

煮妇生涯

记得那天要煮晚餐时才发现买回来的鱼还没处理(平时都是让鱼贩帮忙处理内脏和鱼鳞)。那时也没多想,卷起衣袖就动手,不到五分钟就很利落的把鱼给清理干净。

很有满足感的我,想起多年前在岛上工作时跟室友一起轮流煮晚餐的那段时期,有一次也遇过买回来的鱼没清理,让我迟了一个小时才上菜。看来,这几年来,我的厨艺也升级了。主要为了让孩子吃得较健康营养,(也为了省钱),我已习惯放工后赶回家煮晚餐。

之前孩子在保姆家都是吃了晚餐才回来。当初只有琪琪一人上playschool,而泽泽还在保姆家时,我必须在半小时内煮好,然后跟琪琪吃完晚餐,洗好 碗,赶在7点半以前接回泽泽。那时真的赶到我手忙脚乱。后来今年泽泽开始也跟琪琪一起上playschool,我才不用这么赶,,几乎每天煮好后还有时间 带两个孩子到游乐场玩乐,跑跑跳跳的,流了满身汗后天黑了才回家吃饭。迟了些吃饭,又是运动后,两个孩子胃口大开,不会磨蹭要我催促他们吃快点。这样的习 惯一直维持到烟霾来袭才停止。

我还在研究学习更多能在半小时到45分钟内煮出一顿晚餐的各种方法。现在的方法就是周末时多做准备,早上起床时把鱼或肉拿下解冻,或前一晚先腌肉。
我也不想让煮晚餐成为一件有压力的事,所以当我工作太累太压力时,就会偷懒出外享用一顿好的慰劳一下自己;或有什么事情开心要庆祝的,也会出去吃顿好的。
无论开心难过,想要出外吃饭随时找得到理由,但煮久了以后,厨房的材料日渐齐全,很容易就能煮出简单健康营养的一餐,我们也渐渐减少外食了。

要在工作日半小时内煮出一顿,我都是煮得很简单。吃饭的话,三菜一汤,三菜最常见的菜色是一盘鱼,一个绿叶青菜,再来就是蛋或瓜类或菇类或豆腐,不一定餐餐有汤,但煮锅汤就让晚餐更加的丰富完整。没煮汤时就给大家泡杯蜜糖水。

通常我喜欢煲一大锅汤,第一餐配饭吃,剩下来的过滤后当汤底,第二天可以煮面,或加上剩饭快速煮个粥,也可以用来蒸蛋或炒菜。最常煲的汤有ABC汤,玉米 排骨汤,莲藕花生汤,鸡汤,西洋菜汤等;还有跟家婆学的,煮鱼时加水加姜加番茄煮,鱼熟后捞起剩下的就是鱼汤,可以再加些蔬菜让鱼汤更丰富;捞起的鱼呢就 淋点酱油葱头油的,有时间也可以煮个番茄酱汁等加些变化。另一种跟妈妈学的,很快煮出一锅汤的做法就是江鱼仔汤,加上红枣枸杞,配上一些蔬菜如番茄萝卜包菜大白菜芹菜,也可以加点肉碎,或是打个蛋花,就是一碗快速鲜甜的江鱼仔蔬菜汤。

通常我们一个星期去大卖场采购一次,蔬菜类不够的时候才在家附近的小超市补货。太复杂多工的菜色通常等到周末或我周五在家上班时才煮,比如说虾,久久买一次,处理起来比较多工,周末买回来趁新鲜就快快下锅煮个红烧大虾。

我们每餐一定会有蔬菜,我会尽量买不同的菜,先吃容易坏的绿叶蔬菜,如小白菜菠菜生菜菜心茼蒿油麦蕹菜苋菜等,过后再煮比较耐收的蔬菜如西兰花包菜大白菜包菜花等。简单点就烫青菜,丰富点就加些萝卜肉碎玉米芯菇类来炒。我也会买不同的水果,最常买的有苹果橙蓝莓奇异果香蕉葡萄木瓜等,早餐晚餐让孩子多吃水果多喝果汁少生病!

油类我则喜欢换不同的油,橄榄油麻油一定有,另外就会葵花子油玉米油红棕榈油椰子油等轮着用,用完一种下一次买另一种,增加营养,减低风险。

工作日晚餐的肉类选择,煮鱼是最快捷的,常买的鱼有三文鱼石斑金目卢鲳鱼等,买回来时已处理好,也不需预先腌料入味。新鲜的鱼类就会蒸来吃,吃它的鲜。冷 藏久了以后就拿来煎或烤,去腥。妈妈之前煮了sambal给我留一罐,煮鱼后把孩子吃的份量拿出,加点sambal就是好吃的sambal鱼!但通常因为 孩子我很少煮辣的。

鸡肉不常煮,我是三脚猫的厨师,不会斩鸡肉,最厉害的一招的就是买几个鸡大腿用烤箱烤鸡。周末时烤个鸡排,还有玉米,煮碗蘑菇浓汤,就是丰富的一餐西式餐点。猪肉也较少煮,最常出现的有蒸排骨和卤三层肉(加点鸡蛋豆腐,可以吃几餐!),但猪肉碎是我冰箱里常有的食材,快速解冻,可以拿来炒菜,蒸蛋,加入粥里煮肉碎粥,也可以参点薯粉酱油做肉丸加入汤里或煮面。

家里常有的食材还有鸡蛋,番茄,红萝卜,玉米,各种菇类,南瓜马铃薯,当然还有姜葱蒜。
鸡蛋是孩子超爱吃的,早午晚餐,餐餐吃都不腻,可以简单的蒸水蛋,或加点肉碎蘑菇萝卜等一起蒸,或一碗碗的煮chawanmushi,也可以炒蛋,常煮的有番茄炒蛋,洋葱炒蛋,长豆炒蛋,蘑菇炒蛋。早餐用鸡蛋加点pancake mix 再加点过熟的香蕉就是好吃的松饼!记得有一次,我们连续三天晚餐吃三文治,每天不同的炒蛋,配上不同的炒蘑菇,夹上各种新鲜的蔬菜玉米,偶尔撒些肉松,再搭配不同的水果,孩子们吃得开心,我也乐得轻松。

玉蜀黍和玉米芯是泽泽最喜欢吃的,简单的蒸玉米,或拿来煮汤还是切下玉米粒来炒菜炒蛋,他一定会先挑玉米来吃。菇类则是最佳配角,尤其是新鲜的冬菇和蘑菇,无论是炒菜,煲汤,煮粥,煮面,煎蛋,加些菇类,绝对让食物生色不少,也是一个孩子喜欢吃的食物。加些蒜头butter和米酒拿来炒,冬菇蘑菇也可以是主角。

孩子离开保姆家后较少有机会吃粥了,所以他们常会叫我煮粥。周末如果没有出门,我常会很懒惰的煮一大锅的粥吃两餐,最多是再煮个蒸鱼炒蛋的加菜。我喜欢加上各种不同切碎的蔬菜(还有萝卜番茄玉米马铃薯南瓜菇类等,基本上冰箱有什么就加什么,是我要清除冰箱剩下食材的一个好办法),还有不同的谷类如 十谷米,chiaseed,flaxseed等,还有次次不同的肉类(可以是鱼粥,鸡粥,猪肉粥或肉碎粥),一点油(麻油,vco),孩子吃进满满的营 养,和妈妈满满的爱。
南瓜也是我很喜欢吃,也很喜欢煮的食物,不论是简单的蒜炒南瓜,西式南瓜汤,或是南瓜粥,都是我跟孩子们的最爱。琪琪吃着南瓜粥,甜甜的对我说,“妈咪煮的粥最好吃了!”,就是我继续煮下去的动力。我喜欢煮粥,简单容易,也营养丰富,让孩子能吃进多多的蔬菜,不然吃饭时还要威胁逼他们多吃青菜,还要煮得够软切得小块点他们才肯吃。 粥也是孩子最能接受的食物,有时候煮些新的不同的菜式,他们还很不赏脸的不肯吃呢! :(

琪琪的最爱还是面。问她要吃饭,面还是粥,她一定选面。煮面其实也是最简单快速的,尤其是如果有汤底的话!烫个面,烫点青菜,加点肉碎,打个蛋花,十五分 钟可以搞定一餐。家里一定备有不同类型的意大利面,面线,全蛋面等,Vic还想买个noodle making machine,那样就更加健康不怕市售的面类有添加剂。有段时期我常煮西餐,番茄肉碎意大利面,或白酱意大利面,里面一定加上满满的各类蔬菜和洋葱,煮起来其实不难,孩子也喜欢吃。那时还做了一大罐的自制番茄酱,番茄加上洋葱加上南瓜,煮熟打碎放凉后收进玻璃罐里,要煮意大利面时舀几大汤匙的自制番茄酱出来再配些肉碎,快捷又健康!白酱也不难,只要冰箱里有鲜奶芝士和butter,再加点面粉。要更华丽点,可以放进玻璃盘,撒些芝士在上面,放进烤箱烤一下,芝士焗意面,Vic的favourite。

炒面炒饭我也常煮,也试过煮一锅熟的食物如饭锅鸡饭或菜豆饭,但不常煮,也不是很会控制水量,失败的机率很大,常常不是太湿就是太干!

一口气写了这么多也是为了记录一下这几年的煮妇生涯,我还在学习中,而每一段时期我的煮法又会有一点改变。之前有段时间为了省时间同一个时间用烤箱烤鱼, 蒸锅蒸蛋,炒锅炒菜,一下子就能上菜。后来懒得洗这么多不同的锅,最近只用一个锅子煮菜炒蛋煎鱼,只需洗一个锅!家婆回来时我们也会常过去吃饭,我也可以 放下煮妇的身份,偷懒一下。

我不是个很厉害的厨娘,也不是个很细心的人,只会煮简单的家常菜,复杂点的也只能看着食谱慢慢摸索,煮久了慢慢也摸出一丁点的心得。久不久我也会试煮些新 的菜式,虽然通常来来去去煮的就是那几样。我煮的食物其实也并不是很好吃,尤其是常常会少油少盐很多蔬菜健康为上的,偶尔又会不小心下重手太咸太油,谢谢 Vic和两个孩子继续当我的guinea pigs。(他们也没有什么选择,最多就是抗议不吃饿肚子罢了:P )

图:在手机里找到自己煮的食物照片,怎么这么多面呢?Onigiri 是Vic 的创意;第一次煮青酱意面,但孩子不赏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