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3

琪琪@21m+ - 说话篇


琪琪开始进入学讲话的活跃期,会说越来越多的字和句子了,也许是新年回新山跟我爸妈说了很多话吧!她这一两个星期进步得很快,会左右指着车窗外美丽的新年灯饰说出:‘美美,这边美美,那边也美美’ 这么复杂的句子了。大人说什么,她都跟着说,有点鹦鹉学舌的感觉。我们互相提醒,不要乱乱说话让她学去了不好的东西。

小妮子很爱说话,会自言自语。有时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其实她讲得还不是很清楚,也许只有爸爸妈妈知道她在说什么。爸爸嬷嬷跟她说广东话,我和保姆跟她说华语,然后我们都有参杂教她些英文,所以她现在是华语广东话英文乱乱参的。

基本上,我们之间能够对话。她能听得懂我们说的话,也会表达她的喜好。很多事情,我都会问她,如:要不要喝奶,要不要睡觉,要不要小便等。她要些什么,也会说出来,如:要bear bear。

她也会算数了,one two three four five six... 然后seven 还不大会,eight nine ten eleven twelve都还好。第一次听她自己讲出来,我还吓了一下。那时是跟她玩把咖啡豆一粒一粒放进矿泉水罐的游戏,一粒接一粒,琪琪很自然的自己算:one, two, three... 。以前有试过顺口教了她一下,看她都还没开窍,我也就没继续。没想到忽然间她就会自己讲出来了。

琪琪会说 red, green, blue,yellow。看到这几种不同的颜色会自己乱指乱说, 但有时对,有时乱乱说,red 的说是blue。

bear bear, ball ball, car car, tweet tweet bird, wow wow狗是她最喜欢的东西,也是她每天说得最多的字,当然还有: 爸比,妈咪,baby,嬷嬷,爷爷,婆婆,公公,舅舅,姨姨,姑姑等。她会认得这些常出现在她身边的亲友。有一次,我指着一张她爸爸以前表哥结婚时,十多二十人一起拍,头小小的4R 照片,问她:哪一个是爸比。 她皱着眉头,很认真的看,竟然能指出那十年前,还没留胡子,身材标准的年轻帅哥爸爸! 然后也还能正确的找出嬷嬷和爷爷,我们都非常惊讶呢。她不是瞎猜哦,叫她再指一次,也是正确的。而她倒是认不出她姑姑,因为没常常见面,然后女孩子化了装,没戴眼镜,是比较难认啦。

琪琪会自己哼唱,还不是很准。‘Happy Birthday to you’ 唱得像 ' bear.. bear.. to you’,还有‘rock a bye baby... la la la..(后面的就听不清楚了)’。我们唱‘London bridge is falling’,她会接着唱'down', 还能唱完整首歌(只唱down)。 我们唱‘twinkle twinkle little’,她就会接 ‘star’。

看到红色的食物,她会说‘辣辣’。之前告诉她一些食物辣的不能吃,她还是要,就给她试试,辣她一下。后来看到红色的食物,就会说‘辣辣’。

会自己玩滑梯了的琪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