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琪琪16个月大

琪琪16个月大了

说话 / 理解
- 开始学说话。很会叽叽喳喳,咿咿呜呜的自言自语,尤其是自己玩玩具的时候。爸爸妈妈都听不懂她在说什么。
- 叫她说‘妈咪’,如果她有吃奶嘴,会把奶嘴拿出来,笑到眼咪咪的,说:妈妈。叫她说‘爸比‘,她会说:爸爸。
- 她的宝贝奶嘴叫:da da。要吃奶嘴时就‘da da da’的叫个不停。
- 会说谢谢,猫咪,虽然有点不准。问她叫什么名字,她会说‘qi’,但是是有点漏气的 'qi'。
- 叫她 'kiss kiss妈咪' 或任何人,她会把嘴靠近我们的脸颊亲吻,还会很大声的‘mmm muakkk’。
- 叫她‘hug hug’,她会伸出双手,抱抱我们。
- 会flying kiss,把手放在嘴边,mmm muakkk。
- 知道鼻子,嘴巴,耳朵,眼睛,头,手脚,还有 belly button 在哪里。。。
-似乎听得明白我们跟她说的话,会点头,摇头,表示要或不要。通常问她要不要 'nen nen'还是 'mum mum', 她都会一直点头。
- 很会模仿不同的声音。听到狗吠声,会学狗狗叫'wu wu wu'。听到其他baby 叫或哭声,也会学着叫。听到电视机有人喊,也跟着喊一声。。。
- 看到别的baby,会指着说, baby。 问她要不要一个baby,她会点头。哈哈,不知她是否知道,很快就会有个baby给她玩,还有跟她分享爸爸妈妈的爱了。。。


- 以前给她吃什么她都来者不拒。现在会选吃了。不喜欢吃的东西会摇头表示,或别过脸,闭紧嘴巴。
- 喜欢吃饼干,吃完还要,嘴巴满满的,手上还握着一片却还想讨更多。我说,手上还有,她就会把整大片饼干塞进嘴里,再讨新的。
- 学着自己吃饭,弄到满身满地都肮脏。喜欢拿着汤匙和叉,自己吃饭和面。喜欢看她认真用汤匙舀食物的样子,不放弃,掉了再尝试。成功了,妈妈会帮她鼓掌。
- 模仿大王。出外吃饭,给她一点面包吃。看到我把garlic bread 沾着点 mushroom soup 吃,只看了一次,就有样学样,也会把她的面包沾mushroom soup。
- 会吹吹。看到我吹吹她还很热的粥,会学着吹吹。
- 不喜欢吃的东西,或吃饱了的话,就会喂爸爸妈妈吃。


生活 / 其他
- 是爸爸妈妈的好帮手,出门或回家时会帮忙提东西。叫她把东西丢进垃圾桶,会很快的走去厨房垃圾桶丢,然后又很快的走回来。称赞她乖琪琪,就会笑得很开心,眼咪咪的,很得意的样子。
-  会自己脱袜子。脱裤子会自己伸脚。帮她穿衣服仍然是让我生气头痛的事。她会光着身子,跑来跑去,就是不肯乖乖静静的让我帮她穿衣。
- 超爱balloon,去 shopping mall 看到balloon 会一直指着,要 balloon。还试过想抢别人小孩的balloon,还好我阻止她。
- 出门逛街喜欢自己走,会挣脱我们牵着她的手,自己逛街。越走越快,以为自己会跑了,结果常常跌倒。旁人看了会哎哟,我们却习惯了,让她自己爬起。
- 喜欢玩开关。坐电梯要我们抱着她按按钮。喜欢玩锁匙,会学我们那锁匙来开门或开车。
- 喜欢玩开车。如果车门打开了,会自己爬到爸爸的驾驶座上玩开车。到shopping mall 会要玩那种放零钱然后会摇摆及有音乐的玩具车,但不用放零钱给她。给她坐上去转转驾驶盘就能玩很久了。她喜欢玩了这辆车一会儿,又要玩隔壁的另一辆。
- 听到音乐会自己摇摆身体跳舞。有时候好像会自己小小声唱歌,也不知她是在唱歌还是自言自语。
- 喜欢拿故事书给我们要我们读给她听。最近喜欢看《散步》,《游乐场》,和《收玩具》的小熊绘本。看到荡秋千,会学着她玩秋千swing swing swing,摇摆身体的动作。看到小熊和妈妈手牵手去散步,也会要牵着我的手,摇摇摇的。

成长
- 长了很多牙齿,应该有十二颗牙了。不肯让我们帮她刷牙,不愿张嘴。当我说妈妈要刷牙,她会用手做出刷牙的动作。喜欢拿牙刷来玩,但是拿来咬或刷舌头。。。


- 现在能自己入睡,我都会躺在旁边陪着,直到她睡着。通常9点左右让她冲凉换睡衣,然后喝奶,读点故事书才上床睡觉。
- 通常早上比我们早起,会吵吵闹闹叫我起来陪她玩,我不应她的话,有时会拿她的绘本来要我读给她听。再不起来会拉我头发,大哭大闹,总之会吵到我起床为止。前几一天,我太累了,早上给了她奶喝,我就跑到另一间房间继续睡。结果琪琪在房里哭了很大声很久,直到她爸爸终于甘愿起床抱她。后来Vic跟我说琪琪好像觉得妈妈不要她了,哭得很凄凉,眼都红红的。第二天,她早上起床,竟不吵不闹,自己躺在我身边玩,让我继续睡了多半个小时。我有点心疼,多懂事的孩子啊。。。 对不起宝贝,是妈妈懒惰,以后我应该早点睡,要比你更早起床,让你的早晨是开心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