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18

ESG

English storytelling volunteer work in Nicole's primary school.

我对华小有点情意结。因为妈妈是老师,我算是从小在华小里长大的,以前可以自由的进出学校,周日午餐常常是小学食堂打包回家的,还可以在周末时回去学校的草场跑步运动。可以说,我在华小度过了一段很美好的童年。但是,毕业了这么久,离开那个环境已经很远了,妈妈也已退休多年。
相隔多年,今年轮到女儿进入华小就读。很幸运的,离家3km的距离,就有四间华小。我选择了一间听说最少功课,最不压力的来报读。但这间华小因为刚迁移过来,有最新的硬体设施,也最抢手。报名了过后有点后悔,因为虽然距离很近,但学校和我们住址属于不同的邮区,怕拿不到反而被派到更远的市中心小学去。记得去年到学校去拿消息时,我几乎有心理准备拿不到了。当学校书记告诉我成功报读时,我还再三的确认,真的吗?Are you sure? 有没有看错名字?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的反应很好笑。
这个社区是个密集的华人区,琪琪当初幼儿园的四个好友就分别进入了四间不同的华小。她芭蕾舞班的朋友多数就读于L小,音乐班的朋友多数在Y小,她的好友则被派到C小。除此之外,还有几个朋友拿不到附近的这几间,反而被派到更远的市中心华小。也许是现在多数人都搬到住宅区,市中心的学校反而较少人报读了。
现在的小学比起我们当年有很多的不同,或许其中也有着大城市和小地方的不同,还有就是新旧学校的分别吧!几个月观察下来,发现有些好的地方,当然也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 比如说,琪琪这间小学全部的班级都有projector,老师把课本project 到白板上教学。当老师没来,代课老师只需放卡通片就可以了。 对我来说,这是件新鲜的事。还有,全部课室都有冷气,烟霾来时也不怕。
- 所有的班级都有locker,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柜子放书。所以她的课本都放在学校,书包其实不重。加上教育部规定每科不能有超过一本作业簿,这间学校也遵守规则,只用教育部规定的作业簿。
- 另一方面,跟其他的学校比起来,他们的功课真的不多。另一间小学的妈妈跟我分享过他一年级孩子的功课每天都有上十样,常常在安亲班做不完功课不能准时回家。而琪琪呢,几乎每天都在学校做完功课,放在柜子里没有拿回家来。
- 据说这间学校的校长下了令,所以他们没有听写,没有Ejaan, 没有spelling。这也是个蛮‘先进’的概念,虽然我也不确定这是好还是不好。
- 因为是新的学校吧,硬体设施都很新颖,还有电梯,但学生不能随便乘搭电梯。学校还在建着体育楼,听说还会有游泳池。
- 我也发现,这座城市的所有华小都只有上午班,没有下午班,还有几间华小是全日制的。全日制的意思就是,上课到中午后,下午有进修班和课外活动到三点。这其实有点像国际和私立学校。
- 说到课外活动,第一天到学校时我就被这些玲琅满目的课外活动弄得头昏,有太多太多的选择了。单单绘画班就有五六种,水彩蜡笔素描等,有些免费有些自费,有些是课内(三点以前)有些是课后,还有些是校队的。其中有些我没有预料到的活动,比如说,原来现在的华小也有击剑队(fencing),还有独轮车,陶艺,啦啦队等。时不时就会看到学校代表赢得国内外的比赛,他们的 robotic team 就曾代表大马出国比赛赢得国际奖项。还有就是gymnastic team。记得小时候我在电视上看到大马的小小韵律操健儿,就奇怪她们是怎么被选上的。原来资源都较集中在首都。
除此之外,这间学校话说拥有很高比例的父母志工 volunteer parents。家协和志工家长们上学放学时帮忙维持交通安全,还有环保志工负责回收,还有负责食堂食物卫生营养的,厕所干净的,帮忙维修硬体设备等等。其中最多的是讲故事的志工妈妈爸爸们。每天早上七点会在一个漂亮,铺有假草皮的阅读角落讲故事给小朋友听,两天华文,两天英文,星期一是周会就休息。听说有些学校硬性规定所有学生必须早上七点前到校自修晨读。我反而喜欢这间学校的做法,让家长讲故事吸引小朋友们提早到校。
记得去年大约九月确定被录取后,但我对这间学校其实非常的陌生,学校也不是能随便让外人进去的。刚好从脸书上看到学校中秋节有庆祝活动开放给公众,我们一家就乘机去参观学校。当时的英语志工家长有摆摊让孩子们参与一些手工活动,同时招募志工,我就在琪琪还没正式进入学校前加入了志工妈妈的行列。
加入志工,除了因为我自己也很喜欢阅读,喜欢讲故事给孩子,其实一开始我是希望借此能较自由进入校园,同时可以多认识其他家长们,知道多一点学校的事情。加入后,发觉这是个很棒的决定。这个英语讲故事志工里,有作家,律师,设计师,导游,家庭主妇等,有华巫印籍,没有收任何酬劳,有时甚至自掏腰包出钱,一星期两天提早到校讲故事办活动给小朋友。这间学校有蛮多的马来和印度小朋友,也有很多不会说华语的华裔家庭。这个英语讲故事团体对这些家长和小朋友们来说,有点像是他们在华小里的避风港,因为在这里,他们可以自在的用英语交流。这个团体其实去年才成立,华语讲故事有较长的历史(我其实比较想加入华语讲故事,我英文其实没有很好,但当初不认识不知如何加入,就一头栽进了英语讲故事这里了。)我发觉原来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除了帮助学校和小朋友之外,我们自己也是很大的受惠者。每次的讲故事结束后,大家都会一起做检讨,互相学习,提升各自的讲故事技巧。
说了很多学校我觉得比我预期中好的地方,当然也有很多让我存有疑虑的地方。其实,现在尤其是在大城市里,家长们有很多的选择。有一些家长开学没多久就让孩子转学到 private school, international school, homeschool center, waldoft school,在家自修(真正的homeschool, 不是homeschool center) 甚至是 unschooling。如果华小没有进步,会逐渐的流失学生。
最近有很多教育部长人选的争议出现,许多的家长们都有很多的wish list。只希望这位新的教育部长可以为马来西亚的教育界带来全新的景象,给他多一点的时间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