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15

自家种菜

出国几天回来,桑椹树长满了累累的果实。这是孩子们的最爱,一直有跟他们说要洗后才吃,虽然是他们嬷嬷自己种的没放肥料,但也不知是否有沾到鸟粪之类的。但泽泽每次看到一定快手快脚采来一把就放进嘴里吃,怕有谁会跟他抢似的。
昨晚很夜才抵达,孩子在路上已睡着。半夜肚子饿,回到家后和Vic分享了一包即食面。出国几天冰箱没有什么可以加料的,连鸡蛋都缺货。
还好我们有自家种的蔬菜。剪了一把红苋菜,切了些冰箱里仅存的萝卜,肚子饿时吃碗方便面,加些蔬萝卜的,特别好吃呀~

这时候才觉得,家里种些蔬菜水果的,也挺好挺方便的。
就像今晚晚餐,还是没来得及去买菜,放工后我用冰箱里剩下的一些材料,煮了一锅粥,加了瘦肉,肉碎,番茄,萝卜,番薯,洋葱等,还有干贝,鱿鱼丝,红枣,枸杞子等家里常有的食材。
冰箱里缺了绿叶蔬菜,就让琪琪帮我到阳台上剪些红苋菜和芥兰,随便洗了切了丢进那锅粥里,增加些营养和纤维,就是简单便宜但营养的一餐。
我对园艺向来没什么兴趣,家里的阳台都是Vic在打理,还有两个小瓜帮忙浇水捣乱的,我的贡献只是煮和吃吧,呵呵。
记得以前小时候每次妈妈要煮咖喱时,我就要出去花园剪香茅;妈妈煮糖水时,我则要出去剪班兰叶。现在,我也重复着类似的行为,只是变成是煮粥时,琪琪帮我剪些蔬菜了。
有个住在附近的亲戚,在家里种了很多的蔬菜水果。很难想象在这座大城市里的一个半独立房子的花园里,可以种了一大堆的红苋菜,番薯叶等不同的蔬菜,水果则 有香蕉芒果等,甚至还种了黄梨和玉米。他们自给自足,平时都很少买菜,就吃自己种的蔬菜,常常有多的还会分享给我们。有时香蕉太多了,他们会做了一堆的香 蕉waffles冰冻后慢慢当早餐吃,也会送些给我们。我平时很少买韭菜,偶尔他们送把自家种的韭菜过来,我就会很开心又可以炒个韭菜煎蛋了,简单又好吃 啊~
我们种的红苋菜,就是拿他们送的种子种的。看Vic好像都不需要怎么打理,就是浇水,可也长得又大又美,也很好吃呢~ 当然,家里阳台不大,做不到自给自足,只能在煮面煮粥时,加些菜而已。
现在物价高涨,加上农药问题,在家和孩子一起自己种菜自己煮,还真的是健康省钱又好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