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4, 2014

感冒3階段最佳飲食

Original post: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442&page=5

氣溫遽降的感冒流行季節,各式各樣預防或緩解感冒的食療,紛紛應景出爐。
從黑糖薑湯、梨子到白蘿蔔汁、人參等,這些民間流傳已久的感冒食療,有些確實可以紓緩感冒症狀,但錯誤使用,也會讓感冒症狀加劇。

感冒時該怎麼吃?
「要吃對體質,吃對時間,」對於食療養生相當有研究,中西醫師廖桂聲認為,感冒食療應該跟著病程而轉變,有些食療可以平時調養,但碰上發炎或已染上流行感冒時,就要避免。

※(一)發炎期間(或染上流行感冒時)
適用食物:水果,如梨、西瓜、甘蔗、椰子汁(不加冰)等。蔥豉湯、四神湯。
一般出現咽喉腫痛、鼻涕或痰液黃稠、發熱高燒等炎症反應時,不宜使用補藥,如人參、當歸、黃耆及麻油等,以免火上加油,讓病情加重。
冬令進補的當歸鴨、麻油雞、薑母鴨或薑湯(老薑、乾薑湯)等,會加速血液循環,發炎反應期間不要輕易嘗試。
發炎期間可以補充一些水果或果汁來「熄火」,如中醫理論偏寒涼的水果如西瓜、橘子等。
新鮮梨子磨汁,可以生津止渴,緩解口乾舌燥;其他像西瓜、甘蔗、蓮藕汁、椰子汁等,都具有解熱作用。
此外,傳統中醫古籍記載的蔥豉湯,除可緩解頭痛鼻塞,對於發燒的人也有幫助,林口長庚醫院中藥藥局主任楊榮季提到。
取青蔥蔥白部份,加上淡豆豉(傳統市場可以買到,呈淡褐色)煮湯,蔥白具有發汗功效,發酵的豆鼓則可補充蛋白質。
 
蔥白中的蘋果酸、磷酸醣等,會刺激血液循環,促進發汗,效果甚至比薑更快,發燒時來碗蔥白粥,馬上逼出一身汗。
但要注意本身發燒流汗多的人,不適用蔥豉湯。
粥的發汗效果也不錯,清代名醫王士雄提到「米湯可代參湯用」,粥容易消化吸收且具護胃功能,可以幫助排汗,是很好的感冒食療。
也可以喝點四神湯補充元氣。將山藥、茯苓、蓮子、芡實、薏苡仁等量,添加少許豬肉煮成稀飯,「有點像打點滴作用一樣,」廖桂聲解釋,四神湯的成分,可以調解體內水分電解質,達到平衡狀態。
平時飲用四神湯,可以增強腸胃功能,也較不容易感冒。

※(二)感冒初期
適用食物:薑湯
外出淋雨吹風受寒,覺得發冷、頭痛、咳嗽、鼻水直流(鼻水痰液清而稀),一碗老祖母的黑糖薑湯,是最快也最有效的預防感冒方法。
薑中的薑辣素、薑油酮可以發汗,趕走體內蓄積的熱氣,尤其是水分較少的老薑辛辣,促進血液循環效果更好,添加黑糖則可補充熱量。
藥師王惠愚記得,自己懷孕感冒不能吃藥,母親教她喝黑糖薑湯,她隨身帶一壺上班,喝了兩三天,剛開始的感冒症狀就此打住,恢復健康。
甘蔗薑湯也是不錯的選擇。
登山賞雪前不妨準備一些薑糖,保暖又可預防感冒。
但薑會促進血液循環,若有發炎、出血情形,不建議飲用。
也有人說,感冒期間要多吃水果,但醫生認為,視個人情況而定。有些人吃水果反而咳嗽、鼻水不止,感冒更形嚴重,這時就應該先暫時停止,楊榮季建議。
多吃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C,但是維生素C是否可以治療或預防感冒,目前仍有爭議,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建輝認為,均衡飲食比補充維生素C更重要。
且果汁或水果多半冰冷,可能會造成支氣管收縮,使咳嗽加劇,並不適合感冒期間(發燒時例外)食用。
尤其水分多的水果如西瓜、橘子等較寒涼,如果有咳嗽、流鼻水、拉肚子、手腳冰冷情形,不適合吃太多,容易讓病情惡化。這時可以選擇一般平性水果如連霧、芭樂、水蜜桃。

※(三)一般調養
適用食物:陳皮、梨子等
常見緩解咳嗽的食療如烤橘子加鹽、梨子燉貝母、陳皮茶等,中醫認為,這些多屬於日常保健,治療感冒效果有限。
芸香科植物的橘子或陳皮,在中醫裡有紓解胸悶不適、促進腸蠕動的效果,也可以強化心肺功能。梨子和貝母也有類似效果。
但食療效果較慢,有症狀出現時,最好還是就醫診治。
至於人參,並不適用在發炎期間,但對於身體特別虛弱或是恢復期的調養有幫助,使用前最好先跟醫師討論。

◎日常預防感冒:
適用食物:白蘿蔔、茶
冬季盛產的白蘿蔔,具有消炎、殺菌及利尿功效,是很好的天然消炎藥。民間也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的說法。
生蘿蔔有少量芥子油可以開胃,澱粉可以幫助消化,因此日本人常利用蘿蔔泥、醃漬蘿蔔當做佐餐勝品,吃生魚片添點蘿蔔絲才能殺菌。
生蘿蔔切絲加麥芽攪拌,所滲出的生蘿蔔汁液,加點蜂蜜,放在嘴裡慢慢吞嚥,可以緩解喉嚨腫痛,楊榮季提到。
醃橄欖加上白蘿蔔燉煮的「白虎青龍湯」,是廖桂聲個人的預防感冒食療。橄欖和白蘿蔔具有殺菌消炎效果,對於呼吸道系統有保護作用。
每天喝杯茶,也有助遠離打噴嚏、流鼻水。
近來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兩星期內每天喝5杯紅茶的人,免疫系統會增強,比起未飲茶者,可以多趕走10倍以上的感冒和流感病毒。綠茶也有同樣效果。茶葉如同卡通大力水手的菠菜一樣,讓身體免疫系統產生對抗感冒病毒,甚至食物毒素、致病細菌的強大能力。
研究者認為,即使一天一杯茶,也能達到保護效果。多休息最重要
然而,食療只是輔助,不論中醫西醫都認為,感冒期間,最重要的還是要多休息。
只有充分休息,才能讓身體細胞回復作戰力。「睡覺比拚命吃補更有效,」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建輝提到,很多人感冒還是在熬夜,以為多吞幾顆維他命、拚命灌水就可遠離感冒。
「不休息是沒有用的,」他斬釘截鐵地說,多喝水並不能對抗感冒,身體需要補充水分時,自然會以口渴反應,多休息才是重點。
一般人感冒,即使不做處理,只要均衡飲食多休息,約七天就可以痊癒,不必就醫。
但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小小感冒甚至可能致命。
醫生建議,如果每次感冒,三天之內就痊癒的人,感冒時可運用一些DIY或食療方式。但每次感冒症狀都很嚴重,或是過敏體質的人,最好在感冒初期盡快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氣喘的人最怕感冒,」劉建輝解釋,過敏是全身性的,譬如支氣管過敏的人,一咳起來便一發不可收拾。
一般人如果鼻涕、痰液變濃稠,已經屬於細菌感染,最好就醫診治。每年12月到翌年2月,都是感冒流行的季節,對抗頑強的病毒無他,唯一有效的預防方法,還是多洗手。
感冒病毒四成是鼻病毒,多由鼻腔進入,且病菌會跟隨患者的手,沾染到所有接觸的地方,譬如手把、門把等,尤其溫度低時,病菌活性更強。
「所有手會接觸到的地方都要小心,」劉建輝提醒,凡是碰觸過桌子、電梯按鈕、門把、洗手台、鈔票等,最好先洗手,以免成為感冒病毒的受害者。

3招DIY緩解感冒不適
※鼻塞、流鼻水:
鼻塞時可按壓鼻根兩旁的迎香穴,直到有酸熱的感覺。迎香穴的作用是幫助鼻黏膜修復。
也可以試試互相搓揉兩手大拇指尾端、掌肉最豐富的地方(魚際穴),摩擦到熱,也有預防感冒的效果。
※喉嚨痛
鹽開水漱口。先含在嘴裡5秒鐘再吐掉,鹽有殺菌作用,是一個兼具預防保健的方法。
※發汗
試試看粗鹽泡澡。半碗粗鹽加上一浴缸溫水,泡澡10~15分鐘,發汗效果不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