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宝宝一岁了

时间过得真的很快,转眼,琪琪就一岁了。已经不能叫她baby,而要改口toddler了。妈妈太懒了,迟了一个月才下笔写些东西来纪念这特别的日子,主要原因是因为之前忙着做本photobook,纪念宝宝出生到长大的相片。出来的效果还蛮满意,但真的真的很花时间啊。而这第一本的photobook只收录宝宝0到7个月的照片,还要做多另一本给她8到12个月的,8月到期,但现在只想休息一下,迟些再做吧!(懒惰的妈妈)

琪琪一岁了,她
- 还是只有八颗门牙,长得还挺整齐的。最近一直流口水,看到她的左右下臼齿的牙肉开始肿了一段时间,但都还没真正长出来。
- 一岁生日当天已经能自己走路,但还是摇摇摆摆,跌跌撞撞的。13个月大之后比较能走得稳。
- 开始牙牙学语。能说‘papa', 'mama' 还有很多不同的音,但我们听不懂罢了:)
- 高度78.5cm,医生说是above average,比起很多同龄的孩子算高了。
- 体重9.94kg,也是刚刚好。我抱着抱着已觉得她好重了,妈妈快抱不起了。。。
- 很喜欢爬高爬低的,非常好动。床,沙发,橱等,都是她的游乐场。我们就得时时刻刻盯着她,以防她跌倒。
- 大多数时间能一觉到天亮,但有时不知为什么偶尔会半夜起来哭叫。通常我会抱抱她,喂些水,通常她很快就能睡回。
- 能用手指指着她要的东西,然后‘啊啊’的‘要我们拿给她。很喜欢用食指,指来指去的,指示要我们带她到想要去得地方。
- 喜欢拿她的书本,要我们读给她听。colour book, 123, ABC, 动物还有水果书是她的最爱。较复杂的绘本她还比较不懂得欣赏。
- 喜欢欺负妈妈。如果我不满足她的要求,就会趴在嚎啕大哭,耍赖 -_-|||  却不会这样对她爸爸,会比较怕爸爸。爸爸一凶,她就委屈的吓哭。
- 帮她换衣是一件让我头痛的事,整天动来动去,跑来跑去,不让我跟她换衣换尿布。
- 喜欢吃东西。只要有食物就能轻易的把她给拐走。喂她吃饭不是件难事,她已经能一天吃两餐的固体食物,也开始不喜欢吃打到烂的食物/粥。通常我喂她吃那种还能够看到一粒一粒的米粒的粥或饭捞汤。她也喜欢自己拿着煮过的萝卜青菜玉蜀黍等自己吃的不亦乐乎,也开始给她用汤匙及叉玩。
- 喜欢跟人打招呼,会对陌生人笑和拜拜。不怕生,在shopping mall 看到人扮的玩偶也会跟他们玩。在玩具部玩会想要跟其他孩子玩,但通常大孩子们都不大理她。
- 保姆说她是两个孩子之间的大姐头,会带头捣乱,虽然另一个男孩嘉谦比她大三个月。也很霸道,抢玩具如果输了会咬嘉谦。而嘉谦会拔她头发,她没得报复,因为嘉谦光头 :)
- 对她说‘good girl', 她会拍拍自己的头。问她那里是耳朵,头,她能准确地指着自己的耳朵,头。但鼻子教到现在都还不会。刚刚教了她shake hands 和 French kiss。
- 开始会跳舞,听到音乐会随着摇摆,拍手转圈圈。


琪琪,你永远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虽然我常常被你气到发狂。。。
爸爸妈妈希望你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成长。

Happy 1st Birthday, our naughty princess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