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17

萨提尔学习

分享一个失败的尝试。

昨天六岁的女儿回来说,她不见了一本练习簿,老师要她回来家里找找看。
我们找了整间屋子却找不到。
晚上睡前,她就急哭了,说她很害怕,明天不要去学校,怕老师生气。
我试着用这几天学到的和她对谈,安抚她的情绪,后来她也很快变好了。

今早,一切安好,直到我载她就快到学校时,她又再度崩溃说她很怕,不要上学了,因为怕老师骂。抵达学校,我把车子停在一旁,再试着用阿健老师的框架与她对话。但她还是一直哭,一直不要上学。

我: 你怎么啦?
女:(大哭不止)我不要去上学。我很怕。

陪伴她哭泣,等她较为冷静下来,我再说:

我:我知道你很难过。你怎么了?
女:我不要去上学。
我:怎么了?
女:我怕老师骂我。
我:老师骂你你会感觉怎样?
女:我很怕。
我:你以前有试过这样吗?
女:我不记得了。
我:你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女:我不知道。我很怕。
我:那你希望我能怎样帮你呢?
女:我不想去学校。
我:如果你今天不去学校,那明天呢?
女:明天可以。
我:那你明天就不害怕了吗?
女:可能会比较好。
我:我好奇怪,怎么你现在害怕,明天会觉得比较好呢?

在这里,我们两个都有卡住了的感觉吧!她不知如何自圆其说,我努力的回想老师的冰山图,努力的想我应该如何接下去对话。当她不知该如何回答我时,她就是继续大哭不止,继续说她很怕,她不要去上学。

我试着帮她想办法。

我:我陪着你进去跟老师说好吗?
女:不要,我害怕(大声哭)。
我:你允许自己害怕吗?
女:(不知该怎么回答,只是继续哭)。
我:你允许自己难过吗?
女:(不知该怎么回答,只是继续哭)。

我们还说了很多,但基本上就是一直在绕圈子,她在狭小的车厢里,我的怀里哭了很久,一直沉浸在她的情绪里出不来。我也越来越沮丧,不知刚学来的方法该怎么运用,努力的回想讲义里还有什么例子是可以拿来运用的。

后来,我想,算了,我干嘛执着于这个方法嘛!
我就转换回我妈妈的角色,用我的mother’s instict, 知道她继续困在这个情境里很难走出来,我就带着她出来散散步,吹吹凉风。等她平静下来,告诉她我必须去上班了,然后说服她试试看,让我陪着她进去。我们迟到了,我只能迅速的跟老师说明整件事情。她的老师是个很和蔼温柔的老师,也很明白事理。最后,女儿也带着肿肿的眼睛,心情平复的跟我道别,继续上课。


回想我犯下的错误:
1. 没有设定界限,让孩子以为她继续哭闹下去,我会允许她真的可以不用去上学。
2. 超理智的应对:我把这几次的谈话当成是上课后的‘刻意练习’,我当时脑海里一直在想:“谈感受,感受的感受,然后呢,应该如何接下去。回溯,哎呀怎么孩子就只是一直说不知道,那我该怎么接下去?”  然后我就一直在这些问题里绕圈子。
3. 我以为我在做着一致性的姿态,其实更像是讨好。我一直说我知道她很难过/生气,其实只是照书读,却也同时忘了告诉她我的感受,没有让她知道我也很着急要上班。
4. 不切实的期待。当时的我以为照着学来的方法,就期待她能很神奇的就不怕了,就有勇气自己去面对老师。

刚刚接她放学后,问她事情的发展。她说老师告诉她,只要跟老师说找不到就好了,不用怕上学的。她开开心心的分享她一天学校的生活,还是原来那个开朗顽皮的女孩。我想,我做对的就是,跟孩子一直都有很好的连接吧!今早只要让她把情绪发泄一下,然后同理她一下,同时告诉她我的界限,还有不论发生什么事我都会支持她,事情就能妥善的解决了吧。

看回今早的我,有点好气又好笑,那时的我是怎么了?
分享一下这个错误的示范,博君一笑。

谢谢宝婷。 问题 make sense,我好像都有提到类似的问题,但她还是哭不停。我想,那时我最大的错误是没有设定界限,不知该如何结束,以为她能够自己停下来。孩子还小,当她情绪发泄后,我想我应该适当的推她一把。不然就没完没了了。

当时等她哭了一段时间较小声时,我还很白目的说(类似):我知道你很难过。结果她又开始哭了!《—— 错误的示范

另: 这几天因为上课回来后,忙孩子忙家务忙工作,刚刚才有时间看看fb,才发现这次槟城的水灾这么严重! 希望槟城的朋友们一切安好,平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