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8, 2009

我看败犬











最近在追看台湾偶像剧《败犬女王》。无可救药的迷上这部戏,迷上单无双和卢卡斯。一直以来,总觉得台湾偶像剧不适合我看,近期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些偶像剧片段,都常觉得有点幼稚,我已不再是十七八岁少女做梦的年龄了:P 会开始看《败犬》,是因有次坐巴士从KL回Penang时,在巴士上无聊,就打开laptop看这刚跟朋友借来的戏,一看之下就不可自拔的追戏了。

“败犬”一词在日语中指事业有成、但年过三十仍单身的女人。《败犬女王》讲述的就是“败犬女王”杨谨华与“打工达人”阮经天之间争争吵吵而又真心相待的姐弟恋。败犬打破了我对台湾偶像剧的刻板印象,剧情好笑,写实又感人。一部成功的戏剧,需要好的导演,剧本,演员,甚至主题曲,而败犬全都有。这整部戏里的演出都很生活化,很真实,不像很多的偶像剧都拍得太卡通。编剧功力很棒,我喜欢剧里带出的一个讯息:恋爱最重要的就是感觉+一颗真心。

我从‘白色巨塔’开始注意到败犬女主角杨瑾华,她不是典型的美女,但有种说不出的知性美,属于气质型的美女。瑾华在戏里把败犬的骄傲但孤独及渴望愛情,表演得淋漓盡致。戏里的她美丽精明,却又粗鲁霸道,工作上强过男人,内心里却是个等待学长达六年的小女人,心地善良但总是口是心非。她的演出搞笑但却自然不做作,是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在戏里,单无双徘徊于小她八岁的卢卡斯和离开她六年的学长之间。现实上,如果是我,我想我会选择学长,很现实吧! 当然,在戏里,我是支持卢卡斯的,有谁能拒绝善良,优秀,帅气又深情的卢卡斯呢?:P

阮经天,饰演卢卡斯。以前从报章上知道他,但从来不觉得他好看,笑起来有点奸奸的味道。但在戏里面,慢慢一集集看下去,眼光不自觉被他吸引。平面的阮经天看起来双眼无神,有双奇怪的蜡笔小新浓眉;但戏剧里的他却集帅气,搞笑,可爱,深情,性感于一身。他那场天台的哭戏让我看到了一个演员,不只是偶像。我觉得,新生代的台湾男演员来说,小天的演技算是最棒的其中一个了。他演活了卢卡斯这个角色,看似吊儿郎当的表象之下,却对感情有着一份单纯的坚持。

戏里很多的剧情或主角的想法都能让我感同身受。我很喜欢那一段述说单无双寻找自己的单车之旅。的确,无论单身与否,自己的人生,需要自己负责。我常说我是半单身。刚开始的时候,是真的很不习惯那孤单与寂寞。大大的房子里只有自己一人加上一部电脑。现在的我,能自己一个人上餐厅吃饭,自己去爬山,一个人逛街也更轻松自在。因为单无双的霸道及口不对心,在她唯一的密友结婚后就只剩下自己孤零零一人过圣诞。能够享受单身生活,最重要的也因为我有几个能陪我出来吃饭谈心的朋友吧!没有他们的陪伴,我也是只败犬。。。戏里的结局出乎预料,我却喜欢这样的结局,就像单无双说的:“谁说单身就是败犬,为什么人生一定要用结婚来定胜负”。我的人生我负责,无论单身与否,最重要是活出自己!我有个梦想,因为这部戏,我开始想要行动,实现它。明年,我就会让你知道,我是否成功 :)

另一个让我迷上这部戏的原因是梁静如的歌。一直以来她是我非常喜欢的歌手之一。戏里的主题曲‘没有如果’,片尾曲‘爱情之所以为爱情’,插曲‘情歌’及‘别再为他流泪’,还有‘找个人’,好听之余,歌词也很贴近败犬的故事。看完《败犬》,我还特地上Youtube找这几首歌的MV来看呢,也一直重复再重复的听这几首歌。好听的歌曲配上好的剧本,加上演技一流的俊男美女,这就是败犬能够成功的原因吧!

‘没有如果’已像是败犬的同义词,旋律轻快,能体现败犬的精神与动力,一听到前奏就想起单无双和卢卡斯,阮经天还在MV里客串。 里头的一句歌词:‘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出自张小娴的長篇小說《荷包裏的單人床》,网路上看到有人说是出自泰戈爾,但我是从张小娴的书中第一次看到的啦,原句为「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小时候就对这句经典句子印象深刻,没想到现在变成歌词,而且与歌曲的旋律配合的非常完美,just love it!

‘情歌’ 及‘别再为他流泪’则是单无双和学长的歌,听到就会想掉泪。在看败犬之前,我已经很喜欢梁静如的‘情歌’,尤其是前奏的部分,喜欢静静的听这首歌,慢慢的体会那细腻的歌词。很巧合的事,我的部落格的名字也是取自这首歌。那时几个月前的我,一直不知该为部落格放什么名字,有天在上班途中,听见这首‘情歌’,忽然灵机一动,想到了这个名字。你听到了吗?:)

献上这首梁静如的'情歌':

4 comments:

gsl25 said...

‘情歌’及‘别再为他流泪’非常好听!!!

minsi said...

是啊!看起来你比较喜欢慢歌 :)
试试听听‘没有如果’,你也应该会喜欢 :)

零蛋 said...

哈~~我也很喜欢这部剧啊!!
之前,虽然听说这部剧很值得看,但一直提不起兴趣。
然后看到那女主角的访问,觉得他们很有默契,就想他们合作这么有火花,应该会不错看。
结果,跟你一样,一发不可收拾!!还重看呐!!
梁静茹的歌, 我反而是看了戏才开始找的。都很喜欢呢!

minsi said...

很高兴你也和我一样喜欢败犬 :)